食物语仅all少/少all
天雷食魂cp,有此爱好者自觉绕道
乙腐皆吃,主写乙女
莫抄老子 否则你M被我屠S

【幕后】

-鹄羹

-是《青衣》的后续



07

  “空桑天机阁里的典籍,你是怎么拿到的?”


  锅包肉微微笑起来:“我是空桑的管家,总要有一些旁人不能有的权限,能知道一点,旁人不能知道的事情。况且这一次管理司也有责任,少主稍微以权谋私,他们也不能说什么。”


  “你为什么不早一点告诉少主?”


  “早一些,你以为少主坐得住么。轮回井是什么地方?灵力没有稳固之前,下去就是凶险异常。作为空桑管家,我不允许伤害少主的事情再次发生,为了谁都不行。”


  经过饺子身边,他听见医师轻声说:“少主知道了,大概会怪你的。”

  管家看着手里整理妥帖的资料,平淡地笑笑。

  “一个合格的管家,自然是要维护主上一切利益,帮她达成一切心愿的。如果一定要背负苛责,那就背负罢。”

 


  生命值终于恢复百分之百的少主正在做着病后复建——空桑事务处理永动机,管家进来时,她习惯性地伸手,接过那一纸“报告”。


  然后看见开头六个大字“魂灯使用说明”。


  她倏然抬头,管家捧着个沉香木雕的盒子立在桌前,目光敛了锋芒,柔和地对上她惊怒的眼神。

 

 

  轮回井并不是一口井,实际上,它更像是一个隧道。

  少主在隧道里走着,身旁是各种各样的声音,亡灵在呓语,嘈嘈切切地絮叨着过去的事情;怨灵在尖嘶,伸出手想要抓挠路过的人,好拖进深渊里分担刑罚;头顶上那些未燃尽的众生执念曳着火焰尾巴划过,是世间所有七情八苦,在黑暗里散落成一蓬又一蓬的星星。


  走过惑人心神的黑暗长廊,终于来到三途河滩。像是武陵人闯进桃花源,孙行者跃入水帘洞,这里是光明,寂静和豁然开朗——空气是冷凝的,花与砂砾皆不再说话,魂魄和念想都变成幽幽莲灯。

  这条河太宽广,看不清来路亦望不见归途,只有水潋滟地包容万物,一切聚于此,又朝着新的轮回流淌而去。少主取出聚魂灯,将那枚小小的鎏金发扣放入,咬破手指抹了一点血。


  接下来只有等待了。她望一望眼前漂过的莲灯,看一看河面跳跃的幽火,低头端详一下水里自己的影子,她形单影只地坐在河边的岩石上,怀里抱着灯,眼里看着灯,将一个人的名字喃喃无数遍。


  直到万千光点从冥河和花丛里升起,绕灯旋转翻飞,像流萤扑向明月,记忆汇成璀璨长河倒流向举灯的人,在她手上凝结成小小灯焰,安静燃烧,一闪,一闪。

 


  井边等待的绅士依旧身姿笔挺,他看着他等待的人毫发无伤缓缓走过来,微笑而优雅地抚胸行礼。低下头时,脸上终于浮现出一点悄悄的,松了口气的神情。

 

  “魂芯收到了,鹄羹就会回来么?”


  “不一定哦少主。除非您能像食神大人那样,做出精妙无双的菜肴本体。”


  “但在此之前,他会等我的吧?”


  “唔,也许他不用再等三千年。”


   ......

 

   



 

鸡精:Cut!Perfect!不愧是我亲自写的剧本!


佛跳墙:美人怪可怜见的,嗓子都要哭哑了,快来让我安慰一下。


(鹄羹默默地抱走了少主)


管家:少主到时候哭得出来吗,我真担心您会演砸。要不然还是请虾饺找点眼药水吧。


麻婆:整啥子眼yuo水,辣椒籽籽一抹效果拔群。


(灯影表示赞同)


少主:……我是少主你们不能这样对我。


太极:实际上这个剧本从开始设定就有问题。少主便当直接去幽冥司提人不就好了吗?魂魄拿回来搞点藕什么的重新造个身体,比食魂重塑简单多了。饺子就是单纯想虐鹄羹吧?


鸡精:呵呵。


饺子:呵呵。


(饺子笑眯眯地拿出了一碗中药)


少主:你莫cue哪吒,小心他烧得你聪明绝顶。还有提人是什么意思?


白菜:我只想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围炉夜话活动单上要整这么一出,安详地唱歌跳舞读诗吃汤圆不好吗?


阿符:你要唱歌还是跳舞还是读诗?


白菜:我吃汤圆。


汤圆:?


元宵:??


德州:在冬至的夜晚看看发生在春夏秋的故事?挺合适的。


桃花粥:你看这个剧情他暖又甜,就像冬天刮的风他冷又盐,哈哈哈哈——


火锅:大家一起次火锅就不冷了!


子推燕:一起在寒冷中消亡吧……


少主:燕燕我们明年再去探索消亡哈乖。


扬州:扒脖子吸血真的不是影射血鸭吗?他不会有意见吗?


龙须酥:与其担心他有意见不如担心他现场模仿吧。旁边全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柔弱食魂啊。我要算个卦卜一下吉凶。


(金丝宫保德州阿符邵老板小几儿炖蘑菇表示疑惑)


德州:懂了,到时候让肘子和醋鱼坐他旁边。安保要加吗?


阿符:哥我要放假我只想躺平看戏。


松鼠:在下可以帮忙。

 

 


八仙:但这个场面太牙白了吧,未成年食魂的身心健康怎么办?


少主:师兄你什么时候学会说牙白了?


太极:个鬼,全是几百年往上走的老光棍哪来的未成年。全场最小的少主都成年了。


四喜:还是女一号呢~


阿符:那你觉得他们智商成年了吗?


太极:……行吧。


四喜:所以干脆改成爱的抱抱好了,兼顾血鸭和未成年,完美√


鹄羹:我没意见。


片川:你别一脸迷醉地摸着你那咬痕说这话。


四喜: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少主:我也没意见。而且鹄羹到时候就不用换新的衣服了,他那个高领我真没法咬。


鹄羹:没关系的少主回房随便咬。


鸡精:咦呃。


太极:咦呃。


饺子:咦呃。


阿符:咦呃。


管家:嗯?


佛跳墙:咳鹄羹你收敛一点。

 


八仙:也行。不然老师可能又要不高兴地痛斥本剧不符合空桑核心价值观。


阿符:这部剧本来就……从头到尾都不会让他高兴的吧。你看整个彩排他出现过么?


 


担仔面:说起来为什么是鹄羹演男主?佛跳墙不行吗?


(鹄羹危险地眯了眯眼)


太极:因为女性生物只有少主啊。


麻婆:甜咸味are watching you. 


太极:那你敢找吗?


麻婆:我不敢。


片川:非要女性生物吗?虾饺不可以吗?


少主:不要拿这个词来形容我谢谢,不然你的匾没了。


太极:煲仔饭会从头挺尸睡到尾吧。毫无互动的药魇你想看吗?


煲仔:(睡眼惺忪)啊?哈欠……有人叫我?彩排结束了吗?


鸡精:……不想。


 


剁椒:说到底还是鹄羹最幸运脱单了。


饺子:人家等了三千年才有一个小少主,你等三千年你也有。


剁椒:???


阿符:???


四喜:???


醋鱼:????


鹄羹:是三千六百年。


(众人齐刷刷回头看向某个食魂)

(某个食魂鱼香肉丝哭着跑开了)


剁椒:啊是吗?包分配吗?


佛跳墙:……


太极:……


麻婆:我以为他只是没长脖子。


管家:……


管家:少主您该去睡觉了。


少主:是哦,都这么晚了。散了散了吧,回去睡觉。


鹄羹:少主我送你回去吧,路上还能对一下戏。


 

阿符:对戏需要公主抱吗?


鹄羹:少主累了。


管家:少主需要强壮的体魄才能保护食魂。


鹄羹:少主累了。(飞走)


饺子:嗳呀鹄羹真是宠得没边了,少主下次魔鬼训练又要找我拿跌打药。


管家:我觉得您可以不用敲打我,监督少主的成长我有责任。


鸡精:……鹄羹和少主之间有台词么?


佛跳墙:小笋你发现了华点。


四喜:不对台词他也能送少主回去~


八仙:这是不是书里说的虎爸猫妈?


阿符:猫男友。


德州:鹄羹是天鹅吧?


片川:反正一样令人发指。


太极:(毫无波动)你们还没习惯?


煲仔饭:收工。睡觉。

 

 

 

 

(回房路上)


少主:喂,鹄羹,话说在前头,那种事情我不允许。


鹄羹:什么事?


少主:就是演的那种。


鹄羹:嗯,少主说哪种?


少主:别装傻,真要是我重伤不治你们直接去幽冥司找人就是了,反正重新做一个身体说不定灵力还要涨呢。不许你当药魇。


鹄羹:……不会。


少主:嗯。


少主:(警觉)不会什么?你把话说完。


鹄羹:……我死之前不会让他们伤少主一根汗毛。所以不会做药魇的。


少主:那也不……


鹄羹:(温和)少主能去轮回井我为什么不能?


少主:可……


鹄羹:不能让少主先去。


少主:……


少主:你真是比锅包肉还要犟。


(鹄羹微笑)


少主:行吧,为了不让有朝一日我们喜提幽冥司双人游,明天我还是去强化训练吧。你不准跟着。


鹄羹:可是……


少主:也不许问饺子情况。


鹄羹:我……


少主:更不许找管家麻烦。


鹄羹:……是。



少主:(笑眯眯)回来我要吃点心。


鹄羹:好。少主晚安。(凑过去挨挨额头)


少主:鹄羹晚安。






  

 

Fin.

 

 




-------------

这篇文产得不论从时间到顺序都极其诡异——实际上它是倒着写的,也就是本木老子我首先搞好的是两千字小剧场,然后为这个剧场摸了篇8.2k的正篇(?)而且正篇也是先详细写了鹄羹的死法(??)然后再倒回去填情节(ntm)开服的时候就已经摸了5k+,剩下5k+场景完全没有头绪( ̄ー ̄)所以你们可以看出那些过渡情节完全写得就是一坨****(语言过激)

原本以为前面也就搞个2k简单交代一下剧情的,结果填坑火葬场诚不我欺。

 

鹄羹原本是死透了,但写他死的那一段着实是把本木刀了一下,不由自主地给他续了点命。太苦了啊这种自我献祭式的人格,太苦了,他不该在受尽折磨以后就这么孤独死掉了,生命应该给天使一点点光的。

然后回过神来的时候,这不就是角色支配作者的典型案例么。

淦。

本木真是善良。

 

后面锅包肉跟少主解释那一段,少主怎样接受鹄羹经历了百般痛苦已经死去,又是如何原谅他自作主张将伙伴往死路上推,我觉得没有必要写了——怎样写都显得累赘,管家没有错,饺子也没有错,鹄羹也不是不惜命,食魂们都只是想要竭尽全力保护他们的珍宝而已,两难选择紧急关头,总要有人站出来当那个恶人。问世间情为何物,到最后少主也只能是看着管家眼下的青黑,长长地叹一口气。

而且管家一点都不介意少主怪他,他的魂生指南就是将少主利益最大化,至于少主愿不愿意记不记恨他他才不在乎,管家先生从不为自己的选择后悔。就算在等少主去提鹄羹的时候,他唯一担心的也是没有他特训和保护的弱鸡(那时候还很弱)少主能不能安然无恙地上来。

所以锅当然都TM归易牙。易牙biss

  

  

你看这青衣,你看这剧场,哪一段是戏?

反正全放在台上啦,哪一段是戏,哪一段是真,又何必深究。



----------------------------------

鹄羹系列:

夏天过甜是什么样的

东方童话故事

也许是鹄羹原本想要的结局


----------------------------------

今日歌系列:

2019 鹄羹 【青衣】 

2020 锅包肉 【贝加尔湖畔】

2021 楚夷花糕 【一眼万年】






评论 ( 22 )
热度 ( 401 )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南有乔接骨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