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语仅all少/少all
天雷食魂cp,有此爱好者自觉绕道
乙腐皆吃,主写乙女
莫抄老子 否则你M被我屠S

楚逸的《一眼万年》

 


-关于 【一眼万年】 的freetalk

-从字数来看,也可以说是混更


“我什么都看不见,但此生若还有机会恢复光明,其实什么都不重要……”

 “我只想看看你的脸。”

 

  不关注楚逸好感剧情的人可能不会对一眼万年部分有太深刻的触动,而于我,这一段剧情可以说是震撼的、直击灵魂的。不只是因为楚逸为守护珍贵之人而放弃的东西、短暂复明后那一句传神的描写,还因为我实在太能理解那样的感受,失去了的东西,在终于习惯、打算接受现实以后,突然出现复得的诱惑,在不得不选择放弃之后,又极其短暂地拥有——然后重新失去。

 

  用游戏作比喻,应该怎么形容呢?


  就像是双御的活动,你两个都想要,但你在一个池子里已经耗光了所有十连,时间到了截止日期的最后半小时,你只剩三个魂芯,而且上一个十连你还歪了个已经有的御。

  当你不抱希望地破罐破摔一个个单抽,突然在最后一个魂芯、最后一笔落下的时候,你看见眼前的灯笼冒出了紫光。

  然后你想要的那个食魂说着相遇台词出现在你面前。

  那一刻是猝不及防的,是惊喜的,但你很快在下一秒就意识到,另一个池子你没有办法再去抽了。

 

  楚逸在五感灵阵里的感受大概就是这放大一百倍,或者一千倍。

 

 

  这种情形之下人的心绪是极度波动、纠结和复杂的,但是太过复杂的东西,在想要表达的时候,又往往会失声,因为不知如何表达、从何表达,所以楚逸站起来后,看着重新变回黑暗的空处,发了一会呆,最后轻轻拍了拍少主的头。

 

  这世界他曾经都看过,所以能重见光明当然好,如果不能,好像也不那么重要,他已经习惯了这黑暗,目盲对于他来说,已经不算什么障碍了。

  但是自从他看了你的梦,你的过去,他在心里放了一个你以后,他就想看看你的脸。你真的对着他是笑着的吗,在看了他那样深重而黑暗的过往,知道他曾经是那么阴诡复杂的一个人以后?能这样毫无芥蒂地笑着的人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很难想象楚先生也会有如此惴惴的时候,尽管他指下操纵着河山,胸中规划着方圆,遇见你以后,他心里柔软的部分好像又复苏了一些。

 

  他想看一眼,然后命运就真的只让他看了一眼。

  这算是愿望成真?

  或许楚逸会这么认为,但在旁人看起来,这更像是命运洋洋得意的炫耀和捉弄。

  怎么能不难过,造化如此弄人。

 

 

  如果你在游戏里去摸楚逸的头,他会笑着问:“总是如此,难道摸头,是空桑不成文的礼仪?”

 

  那个冷漠偏激以天下为棋子的楚先生,终于在找到他的贤主以后,在安栖在空桑这片桃花源里面以后,学会了表达温暖和安慰的方式。

  你为他失去光明而哭泣,他摸摸你的头,笑着说不着急,你的事才最要紧。

 

 

 

  《一眼万年》里面楚逸与少主一路的历程其实是有来有回的,大致可以分成三组:

  楚逸在黑暗里陪着少主的尸身不肯走,其实是对应对弈山河里,少主跟着他跳进铸造炉,把他从过去里带出来的事情,谁不曾坠入黑暗,至少在走出黑暗之前,我还牵着你的手;

  孔府事件后少主开始迟疑,害怕有朝一日历史重演而连累爱人,故意假装失去情感而疏远楚逸,受到了一众熟知她本性的食魂的帮(zu)助(nao),尤其是cp头子吉利虾;另一方面,其实楚逸也有收到助攻,他原本感觉到少主的退缩,打算就此止步,只当守护她的臣子,却又因为五感灵阵里面那一眼而破防,重新激发了性格里不服输与命争斗的部分,所以那一日他才会想要走出房门——而他为什么在走出房门之后阴差阳错跑到谷场,又为什么散心的时候拿到了丢失的棋子,这就要问问空桑那些围观群众了;

  而一眼万年,并不只是当初在五感灵阵里面,楚逸看见少主从而坚定了要握住她的手的那一眼万年,还有在最结尾,少主和楚逸被好助攻们打包丢在半山腰,她避无可避终于抬眼望向楚逸的时候,那一眼越过曾经的时光,曾经的痛苦和迟疑,当对方的面容清晰地映在眼底,不论什么样的内心禁锢都毁于瞬间掀起的山呼海啸。


  爱是藏不住的,闭上了嘴也会从眼睛里溜出来。于是楚逸和少主终于知道,无论如何爱是藏不住的。

  唯有携手。

 

  一眼万年。

 

 

 

  至于文章中的配角们,有两个是比较出乎我的意料的,一个是西凤酒,一个是吉利虾。

  出乎意料是指,原本在我的预想中,他们所占的篇幅和笔墨不会太多,但写到最后,西凤莫名其妙变成了好大哥男二,吉利虾莫名其妙变成了红娘兼楚少cp头子。

 

  楚逸和西凤大约已经认识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但,不是认识得久的人就能算是好友的,论知己就更加谈不上——西凤从来都不懂楚逸千百年来想要复现华夏一统上古圣王那般盛世的执念,而楚逸也不屑于了解西凤囿于一国一族的争斗与极力想摆脱奴隶身份的不甘,连他们的合作都是各有目的,而且还中途翻脸了——这样的关系,实在不能算是好友。

  但他们又的确是聪明人,是老熟人了。他们当初敌对只不过是利益冲突立场不同,如今他们互相算计互相利用的理由已经不复存在,再来算算过往的交情,倒是真的可以开始当朋友了。

  毕竟食魂原本就是寄托了美好愿望和情感而化灵的存在,若是有选择,谁又会去做恶人。性格再“恶劣”的食魂骨子里都是向阳的,否则就堕化成食魇了。

  所以确定少主和楚逸两情相悦之后,西凤很君子地没有去抢。

 

  甚至还助攻了一把。

(西凤在俩人装傻阶段的不君子if线倒也不是没有脑过,只是我觉得一眼万年是个美好的故事,搞混邪番外……有点雷)

 

  这俩人在日常生活中性格的差别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个点,西凤啾啾虽然是个暴娇酷盖,但出乎意料地在当哥方面颇有天赋,经常和少主的好大爹锅包又一起督促少主好好学习,还老是口非心是地关心。所以看到少主被罚越野的时候多多少少有那么一丢丢的忧愁,期待少主的准对象能说点什么东西,但楚先生淡定如山,西凤的暴脾气就一下子起来了。

  但是真的到少主嗝屁的时候,楚逸在那里上演大悲无泪,西凤久经沙场自我控制的一面又显现了出来,就像是被划了一刀,最开始只有一道白痕,直到其他事情都安排好以后,血才从伤口里慢慢地泛上来。

 

  不过在少主便当的CD时间里,他们倒是又展示了极高的战争人才素养罢了……再难过也不能妨碍打仗什么的……他们都知道不能光顾着难过。

 

  至于知晓出事前楚逸在回廊里编手绳,那一段棋子的隐喻,已经有人说出来了,这里便不再赘述。

 

 

  唔,总的来说西凤啾还是很可爱而有魅力的一只小凤凰,此番着实出了一顿彩——写文有时候就像跑程序,尤其是边想边写的时候,角色的人格逻辑很容易就走出意料之外的结果来,也就是俗称的角色操控作者的笔——只可惜在这一篇文里,重情重义的凤终归是没有得到他的凰。

  凤崽,阿妈以后再给你整一篇,下次你吹的肯定不是平湖秋月了。

 

 

 

  然后说到可爱的虾虾,吉利虾这么勇往直前这么犟我也是没想到的。往日里因为奶妈和恋爱脑的身份,他在竞技场或者空桑肯定没少挨揍(不是),一般人看见两个当事人都开始互相回避了,基本上就抱着尊重的态度默认他俩结束了,说一声可惜也就不再管。

  即便是在空桑,其他食魂看着楚少快要遗憾收场,也就是心有不甘,并不会不屈不挠地帮他们挽回什么。

  除了吉利虾。


  吉利虾的恋爱脑一直是个很刻板单薄的印象,玩家们大多只会认为他喜欢吃糖拉cp以及跟桃花粥吵架,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了。但是吉利虾并不是一个无脑看恋爱到处拉郎的角色,他真正的设定,是红娘,他因为一段圆满的爱情而诞生,他衷心地希望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甚至官方在他恋爱脑的表象下边,深层的寓意,是反拉郎的。吉利虾自己的好感剧情里,文案组借事件主角的口,说出了“不是所有感情都能以爱情概括和定义”这样的话。

  如果虾虾只是一个靠恋爱脑增加笑料的设定,那未免也太乏味和单薄。

  也许我的潜意识里,想让大家看见一个不一样的虾虾。

 

  吉利虾经常对稀松平常的成对事物牵强附会,就算是两个放在一起的鸡蛋他指不定也会说是一对。但他又真是能感受到爱的,他是知道楚逸和少主俩人互相喜欢的,现在就只因为一些不清不楚的差错和误会,眼看着两人就要分道扬镳,他觉得不对劲,不理解,不甘心。

  明明相爱的人为什么不能够在一起?好不容易走到了今天,为什么不能够在一起?


  阻碍爱情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性格,寿命,立场,背景,身周的人事物,原本克服了这一切走到一起的两个人是多么不容易,现在云开雾散了,他们为什么莫名其妙就要掰了?

  虾虾不明白,虾虾不允许。

 

  吉利虾找龙凤配确认了姻缘书,然后倔强地蹲到少主,捧着那卷大赦天下的圣旨。

  有了虾虾前一晚的好一顿劝,才有后一天少主达到临界点后的好一顿哭。

 

  虾虾是个好红娘,他手里的绣球象征着爱的力量。

 

 

  还有空桑的其他人,少主永远的好大爹郭管家,有着相似思路、同为棋手的八仙师兄,死道友不死贫道的轻功两人组,那群闹哄哄也暖烘烘的少主的珍宝们,或多或少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轰塌厨房也是贡献的一种,适当的困难可以增加主角的团结度),一个完整的长篇故事从来就不是一两个主角的事情,何况空桑是个大家庭,大家互相扶持互相成就,才有了桃花源一样的空桑。

 

  一群互为珍宝的人们。

  这才是家。

 

 

 

 

 

---------------------------------------

以下是一些作者感想 废话

与剧情关系不大

 

 

 

  在谈论到创作和作品本身的时候,我并不希望读者看我的文是单纯以“吃刀”或者“吃糖”的心态,甚至抱着“我要看看到底有多刀”的想法打开我的文(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给我起的刀子精接骨木这类外号),因为如果你带着这种对抗性的目光去看我的文章,就会发现没有哪一篇是真的有多么刀的,甚至我的文基本上都算得上是温和,因为为虐而虐尤其不合理或者超底线的虐身是我的雷点,我并不喜欢把场面搞得血淋淋来谋求刺激,食魂和少主都是很好的角色,到目前为止,依旧值得我为他们写一些美好的故事——悲剧也是有悲剧美学的,而我是个死理性派,总是忍不住追求逻辑和合理性。

 

  哪怕是【空桑秘闻】系列,老读者都知道这是个“鳏夫系列”,也都知道结局会发生什么,但我写这个系列的目的并不是为刀而刀,结局是刀是糖其实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结局之前的那些剧情。

 

  如果你全系列看下来,就会发现,【空桑秘闻】其实是一系列以食魂视角叙述的故事,包括食魂的过去、想法、性格以及一些心路历程,某种程度上算是披着同人外皮的角色解析,我希望读者能感受到角色眼里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他们为什么是这个样子的,是什么造就了他们今天的样子,他们又和少主的互动中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虽然这些描写都是基于我本人对角色的理解,但如果我对角色的认识更贴近原作一点,那么他的故事在读者眼中,也就更合理和可接受一点——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如果我的作品能让读者更加了解和喜欢角色一点,哪怕只有一点,我也会觉得这几千几万的字没有白写。

 

  初初进圈的时候,我就看过一篇分析,大抵上是说同人圈乃至创作圈,基本上都无可避免地会向爽文爽图之类长于短时刺激的风格滑落,剧情型和情感型的作品永远没有ya片型传播得快和广,这是事实,因为人的本性就是如此,很多时候,娱乐与思考原本就是背道而驰的,当大脑想要放松的时候,它就只想要张口就能吃的简单快乐,即便塞给它最肥美的大闸蟹,它也会嫌麻烦而懒得拆解。但问题在于,这样只想放松的时刻在当今越来越多和常见,然后随着时间推移,当人们看腻了ya片型作品,想找点其他口味,发现已经没有选择了。

 

  这篇分析我深以为然。时至今日原文已经被删掉了,我转载的文章也被锁掉了,但我依旧记得它的结尾:你选择什么,未来就是什么。

 

  这个要求其实是对读者提的,因为需求决定市场,作者能做的非常有限,但我觉得,审美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被当做投资,如果只是追求短期的效益,那么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从一开始就不会有存活的机会;如果不知道这个大环境的改变到底该从哪里开始,那么不如就从我自己开始。

  人可以有不想思考的时候,但人不能够放弃思考,如果我不想思考就此消失,首先我自己便不能够停止。


  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知道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我时常向自己确认,我进同人圈、我写文的目的是什么——我写文是为了看到我想看的故事,我发文是为了寻找与此有共鸣的读者,希望看见他们的感想与反馈——后者只是延伸,前者才是根本。我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也已经过了不求回报一心发电的年纪,发文的目的就是分享与反馈,不然我大可直接将文章锁在文档里,有空自己拿出来读就是了,我选择发表在平台,当然是为了获取讨论的快乐。进圈一两年,有时候也会因为数据起落而心情波动,这时候就需要反复提醒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创作。

 

  其实《一眼万年》最开始的预想,只是一个普通的带点沙雕的日常温馨故事,不料角色有自己的想法,走出了我预料之外的结果。写到一万字的时候我就在想,我费了这么大的力气,花了这样多的心思,用了大量本就不多的空余时间来写这样一篇文,可能到最后阅读量也不会过万,评论更加寥寥无几,看见的人大多没有心思细究,喜欢角色的人也不可能每一个都看见,毕竟我看着食物语圈大热到大凉,花糕更是不经常被人谈起的角色,我换来的反馈是绝对匹配不上我的付出的,那么我为什么还要花大力气去写这么一篇呢?

 

  但我一开始动笔的时候脑袋里不是数据,而是楚逸穿越千万年向我投来的那一眼,那一眼是那么深刻,背后的事实又是那么痛切,我是在极度的心绪激荡下拼命想抓住那一点转瞬即逝的灵感和执念才要写这么一个故事的。

 

  灵感和热情在今时今日是多么稀缺的东西,而人的心又是多么奇妙,过了一个窗口期,你再回头去找寻,常常发现,故事可以再撰写,但当时的心情却再也找不回来了。能写的时候不写,等到后来,想说的话,想写的字,就无声无息地消失在昨天,这个故事便死掉了。

 

  我喜欢角色,所以才为他们写故事,但焉知是不是因为角色的某种特质与我共通,所以我才喜欢他们。长篇累牍地讲一个单人的故事,我想做,便这样去做了,即便这样的事情在外人眼里可能像是没有结果。

 

  但我并非一无所获,那一点心火支持着我花一个星期写了一篇长文,一个完整的、详细的、有头有尾的故事,这是我心目中的故事,我把它写下来,变成了现实,变成了不会消失的故事。即便我短暂地迟疑过,但终归没有辜负当初的那一点点心火,星火亦可燎原,这是关于楚先生那一眼万年的一眼万年,它不再是我大脑神经突触之间转瞬即逝的微弱电流,如你所见,它已经出现在你眼前了。

 

  创作,不辜负作品,也就是不辜负自己。

  何必问能够获得什么,问自己想要什么便是了。

 

  我好开心。

 

 

 

Fin.

 



 

 

--------------------------------

原文链接:

【一眼万年】




评论 ( 36 )
热度 ( 305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南有乔接骨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