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语仅all少/少all
天雷食魂cp,有此爱好者自觉绕道
乙腐皆吃,主写乙女
莫抄老子 否则你M被我屠S

【锅包肉的贝加尔湖畔】

 

-样刊送到了发现终究还是没有印ft,所以把ft发出来补(hun)充(geng)一下

-好歹也有一千字

-按照我的起名方式…… 其实这个又可以当做郭大爷的秘闻 

-开个玩笑,郭大爷的秘闻当然会有的

-果然实体书摸起来感觉还是有点不一样,人类不能被纸质阅读放弃

-看了一下我的部分真是一骑绝尘↓(指废话程度)




  锅包肉梦见的三样东西:风雪,保温杯,蝴蝶。

 

  其实这三个意象产生的时间前后正好跨越了一年。

 


  保温杯产生于2019年8月29日,那时候它原本计划是一个甜文的中心片段;


  蝴蝶产生于2019年12月9日,那时候我在想,“如果管家失手将少主摔碎了会怎样?”


  而风雪产生于2020年9月5日,也就是企划开始的时候。这风雪是道台府的风雪,“老厨家”门口的风雪,也是昆仑阵里面的风雪,风雪是温柔的回忆和无法控制的离别。



  很早之前我已经确定了这个故事的结尾,这个结局写在2019年12月9日我的lof动态上,那时候我就想给老郭写一个这样的故事,关于哈尔滨,关于过去,关于冷和酒。我不好落笔,尽管我熟知他超高的尽责性,他对本职工作的骄傲与从履行职责中获得成就感的需要——他需要“被人需要”,以及他掩藏在深重思虑底下的温柔,关心,和回避过于亲密的靠近以后又悄悄生出的对某人的期盼,我不好落笔。因为我隐约感觉到这是一个很大的故事:为职责所困的管家,基于职责而生的忠诚,基于忠诚而生的关心,基于关心而生的情愫,还有那些在正经叙事当中显得有些可笑的梗,挂瀑布上悬崖,我需要给它们一个合理性,那时候我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所幸现在能够稍微地作一下尝试,用笔尖去描绘这一幅存在于脑海中已久的画面,去触碰一些更深层次的东西,关于郭管家。


  在我比较熟悉的、理论上与少主交集比较多的那些食魂里,如果说佛跳墙时常出现在少主面前言笑晏晏,鹄羹总是伴随在少主身边关心鼓励,那么锅包肉郭管家,则是永远站在少主背后,提供plan B和后盾的那个人,他如此忙碌而安静,像空气一样容易因为过于习惯而归到后台程序,但又不可或缺,他是一项系统进程,你知道他始终在那里。


  锅包肉的眼睛很好看,那么锋利的眼角,衬着澄金的——或者说鎏金的眸子,看起来就是闪闪发光咄咄逼人的模样。但实际上他那么压抑而内敛,所有的火焰都被收束,像一盏稳定的,永不熄灭的明灯,让人一看便觉得安心。


  这盏灯如果失去了灯芯会怎样,他会怎样继续燃烧下去呢?


  毕竟他是一盏稳定的,永不熄灭的明灯。

 


  当时我并没有想到这个故事与李健的《贝加尔湖畔》如此契合,写完后回头一看,每一句歌词都对应着某个情节,偏偏这个湖,离曾经的锅包肉又是那么地近,大概从湖上吹过的风也曾经掠过他的屋檐。

  所以,推荐《贝加尔湖畔》搭配《贝加尔湖畔》食用。

 


  那是锅包肉梦见的东西,不是机关羊,而是风雪,保温杯,和蝴蝶。

 



-------------------------

企划开始的时候主催说随便写不用担心超字数没有上限;

当我写4k+的时候主催说没事儿有人已经写到9k了敞开写;

然后我字数就爆了。


(这当然不能怪我)


不过这个故事确实很符合我的写作美学,如果能写出你心目中的郭管家,那就再好不过。



原文:

【贝加尔湖畔】

 


 


评论 ( 6 )
热度 ( 197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南有乔接骨木 | Powered by LOFTER